國內旅遊推薦!體驗原住民部落文化,感受台灣獨有之美

原住民文化可說是台灣最珍貴的特色之一,小小的海島上擁有著十數種的原住民族群,而各族間不僅擁有各自的語言,連故事文化、傳統服飾與食物也都有其獨特的色彩。如果腦海中對於國內旅遊的目的地還沒有想法,不妨來感受一下台灣原住民的多元文化,跟著我們一起動身前往台灣東部,來場充滿魅力的部落之旅吧!

國內旅遊|台灣東部原住民部落巡禮

台灣東部擁有許多原住民部落,隨著時代推移,舊有聚落型態也逐漸轉型,但在過程中卻仍保有了傳統文化,其中更有著可體驗原住民文化的特色部落喔!

花蓮X太魯閣族X銅門部落【Dowmung】

來到花蓮銅門部落,別忘了帶把太魯閣勇士的英勇象徵-「銅門刀」吧!居住在銅門部落的原住民族為太魯閣族,位在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,在族語中有「山麓平地」的意思。聚落中除了有專業嚮導幫助遊客了解部落的歷史外,還有許多熱門景點如慕谷慕魚、能高越嶺古道、萬代峽等都是值得一探究竟的地方喔~

花蓮銅門部落

銅門部落更以打造傳統太魯閣砍刀而遠近馳名,也是目前在台灣唯一保有鍛造刀具技術的原住民部落!其中『鄉野鐵店』為部落裡歷史悠久的打鐵店,也維持著傳統步驟打造銅門刀,在這還能打造自己獨有的獵刀套喔~


花蓮X阿美族X港口部落【Makotaay】

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的港口部落「Makota’ay」,在阿美族語中有溪水混濁的意思,是原住民先祖到此地時,因看到旁邊的山溪溪水混濁,故而將此地命名為Makotaay,是阿美族最古老的聚落之一。

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

如果想要品嚐阿美族傳統的飲食滋味,港口部落絕不會讓你失望!部落中可是保留阿美族原有的飲食文化,不論是採集植物製作酒麴、釀造糯米酒,或是利用酒麴醃製肉品(席烙)、鮮魚(阿那度)等,皆是滿滿的文化傳承感。

而在豐濱鄉港口村的其他阿美族聚落,每年七月也會在港口部落共同舉行為期五天的豐年祭,在祭典儀式中更能深切感受到阿美族的族群羈絆喔!


臺東X卑南族X南王部落(普悠瑪部落)【Sakuban, Puyuma】

南王部落是卑南族「卑南八社」之一,即普悠瑪部落,而Puyuma為「聚集、團結」之意,相傳卑南族有個優秀的大頭目,統御了鄰近的各部落,「南王」之名便由此而來。

南王普悠瑪部落

到南王普悠瑪部落遊玩時會發現,部落對於卑南族的文化祭典相當重視,代代傳承至今並持續推廣中,如3月的除草完工慶、4~5月間的巫師祭、7月的感恩祭(海祭)、11月的少年祭(猴祭),與熱鬧非凡的12月大獵祭(年祭)等,是將卑南祭典文化保留最完整的部落之一。

南王普悠瑪部落

而在南王普悠瑪部落最有趣的除了祭典,就是許多體驗課程囉!像是最能代表卑南服飾的「花環」手作課程、狩獵弓箭、彈弓、陷阱製作等多項有趣體驗,還能穿上傳統服飾、吃著傳統美食,深入感受卑南族的文化精神。


臺東X排灣族X拉勞蘭部落【Lalauran】

位於臺東太麻里鄉的拉勞蘭部落,這是一個十分特別的排灣族部落,不只會有排灣族的收穫祭,每年7月也會舉辦阿美族豐年祭,主要緣由是因為本居住在香蘭山的排灣族人,在日治時期被遷居下山,並經過幾次的搬遷才到此部落位址,當時並與同樣被迫遷居的阿美族人混居在此,才會形成兩族的祭典文化出現在同一部落的獨特樣貌。

排灣族拉勞蘭部落

拉勞蘭 Lalauran 在排灣族語有著「肥沃之地」的意思,而拉勞蘭部落也承接著其名的美意,在肥沃之地上極力推廣小米種植文化,甫進部落就能夠看到「拉勞蘭小米工坊」,用自家產出的小米進一步製成的料理,不僅富含著滿滿的原住民風味,其美味也是不在話下,若是來到拉勞蘭部落,千萬別錯過當地的小米美食喔!


前往部落旅遊體驗要注意什麼?

身處在美麗的台灣寶島,如果錯過認識本土獨有的原住民文化豈不是太可惜了?但在體驗原住民的祭典文化的同時,也有幾點需要各位留意喔!

  • 部落祭典是原住民心中的重要儀式,所以遊客欲進行體驗前一定要先與相關單位進行預約,並要確實遵守導覽解說人員的指示,不要誤觸了部落禁忌。
  • 部落祭典依據族群差異,各月份都有不同的祭典舉辦,而較廣為人知的收穫祭典通常都舉辦在「夏秋之際」,是部落習俗中的豐收季節,也是較推薦的旅遊時段。
  • 祭典大多在戶外舉行,前往體驗的遊客也別忘了做好防曬的措施。
  • 請懷抱著一顆尊重且歡樂的心情,享受原住民部落的熱情吧!
  • 想了解更多部落旅遊的相關事宜,歡迎至【國內旅遊 詳洽規劃】與我們聯繫,多項國內的套裝行程等著您喔!

TOP